【日文文法】「は」跟「が」的用法 9(名詞+なのは~)



  • ✔ 「名詞+なのは~」有兩種
  • ✔ 「主語+が+名詞+なのは~」
  • ✔ 指定句「名詞+なのは~です」
  • ✔ 今天的重點

「名詞+なのは~」有兩種

通常,名詞可以直接當主題:

山田さんは学校の先生です。

 (山田先生是學校老師。)


山田さんはあの人です。

 (山田先生是那個人。)


①是描寫句,②是指定句。在名詞後面(=在「は」前面)會加「なの」的情況有以下兩種:

  • ①在名詞前面加「主語+が」

  • ②不特定名詞當主題的指定句

我們逐一看看。關於描寫句跟指定句的差別,請看:


「主語+が+名詞+なのは~」

你要表達「A是B這件事怎樣」的時候可以說「AがBなのは〜」:

【山田さんお金持ちなの】は本当です。

(【山田先生是有錢人這件事】是真的=山田先生確實是有錢人。)


這是描寫句。這句話也可以改成這樣:


【山田さんお金持ちであるの】は本当です。


這兩個句子都用「の」把「山田先生是有錢人(這件事)」當主題。「の」可以把前面的句子變成名詞(の名詞化)。「は」的後面也可以用動詞:

(私は)【山田さんがお金持ちなの】は知っています

(我知道山田先生是有錢人。)

指定句「名詞+なのは~です」

在名詞前面不加「主語+が」,也會在名詞後面加「なの」:

公務員なのは夫です。

(做公務員的是我老公。)


什麼時候會用這樣的句子呢?我舉例:

山田:たしか、張さんは公務員でしたよね?(張小姐,我記得妳是公務員,對吧?)


張:いえ、私は公務員じゃないです。公務員なのは夫です。(不,我不是公務員,做公務員的是我老公。)


張小姐說的「公務員なのは夫です」是下面的意思:

私たち夫婦の中で公務員なの】は夫です。

(在我們夫妻當中,做公務員的是我老公。)


也就是說,當你要表達在一個特定的群體(group)當中「(做 /屬於)A的是B」的時候就可以用「AなのはBです」。這算是特殊的「は」指定句,因為一般的「は」指定句是這樣子的:

【この店の店長】あの人です。

(這間店的店長是那個人。)


你不能在名詞「店長」後面加「なの」,因為「この店の店長」指特定的個人,這種名詞叫「特定名詞」,而「公務員」這個名詞不指特定的個人,而指身份(屬性),這種名詞叫「不特定名詞」(「属性名詞」)

當你要把「不特定名詞」當主題來表達「A是B」的時候,你可以在A的後面加「なの」(也可以不加):

山田:たしか、張さんは公務員でしたよね?(張小姐,我記得妳是公務員,對吧?)


張:いえ、私は公務員じゃないです。公務員(なの)は夫です。(不,我不是公務員,公務員是我老公。)


如果在主題的名詞前面用「一番」、「最も」等詞,就要加「なの」:

私には問題が沢山あります。中でも、【一番問題なの】はお金がないことです。

(我有很多問題。其中,最大的問題是沒錢。)


這句話可以改成這樣:

私には問題が沢山あります。中でも、【一番の問題】はお金がないことです。

(我有很多問題。其中,最大的問題是沒錢。)


所以,日文的主題句「名詞A+は+名詞B+です」可以根據A跟B的種類不同分為兩種描寫句跟兩種指定句:

① 特定名詞+は+不特定名詞+です(描寫句)

例:公務員です。

 (我老公是公務員。)


② 不特定名詞+は+不特定名詞+です(描寫句)

例:公務員公僕です。

 (公務員是公僕。)


③ 特定名詞+は+特定名詞+です(一般的指定句)

例:その公務員夫です。

 (那個公務員是我老公。)


④ 不特定名詞+(なの)は+特定名詞+です(特殊的指定句)

例:公務員(なの)夫です。

 (做公務員的是我老公)


③跟④的句子可以跟「が」指定句互換:

③ その公務員夫です。

 (那個公務員是我老公。)


 =その公務員です。

 (我老公就是那個公務員。)


④ 公務員(なの)夫です。

 (做公務員的是我老公)


 =公務員(なの)です。

 (我老公才是公務員。)


通常,「は」前面的名詞(=「が」後面的名詞)已經出現在會話中(或在前文)的時候才會用③跟④的四種句子。

今天的重點

① 你要表達「A是B這件事怎樣」的時候就可以說「AがBなのは~」。

  • 例:【山田さんお金持ちなの】は本当です。

② 你要表達在一個特定的團體 / 群組當中「(做)A的是B」的時候就可以用「AなのはBです」

  • 例:公務員なのは夫です。
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日文語感】「まし」的意思・用法・例句

【翻譯】「心機很重」的日文怎麼說?

【中翻日】「提離職」など(日文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