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日文文法】「は」跟「が」的用法 7(描寫句跟指定句)



  • ✔ 描寫句跟指定句
  • ✔ 指定句跟特殊的「が」句
  • ✔ 今天的重點
  • ✔ 第1~7集的句子分類

描寫句跟指定句

主題句是用「は」的句子。主題句在意思上可以分為以下兩種:

・描寫句

・指定句

描寫句說明主題的身份、性質、特徵、或習慣等等,比如說:

山田さん優しい人です。(山田先生是一個很善良的人。)


這個描寫句在說明山田先生是什麼樣的人。

指定句說明主題是哪一個(或哪幾個),比如說:

山田さんあの人です。(山田先生是那個人。)


上面介紹的描寫句跟指定句的句型都一樣,不過,說明的內容不一樣。

下面的例句是描寫句:

ポチ柴犬です。(POCHI是柴犬。)


下面的例句是指定句:

ポチこの犬です。(POCHI是這隻狗。)


我昨天介紹的下面的例句也是指定句:

この本の作者東野圭吾です。(這本書的作者是東野圭吾。)


為什麼這個句子是指定句,不是描寫句呢?因為這個句子說明這本書的作者是誰(哪一個人),不是說明這本書的作者是什麼樣的人描寫句是像下面這樣的句子:

この本の作者素晴らしいです。(這本書的作者很棒。)


下面的例句也都是描寫句:

東野圭吾この本の作者です。(東野圭吾是這本書的作者。)


東野圭吾『ナミヤ雑貨店の奇蹟』の作者です。(東野圭吾是《解憂雜貨店》的作者。)


東野圭吾有名な推理小説作家です。(東野圭吾是很有名的推理小說作家。)


這些描寫句都說明主題是什麼樣的人。

現在我們來看疑問句。如果你想知道東野圭吾是什麼樣的人,你可以這樣問:

東野圭吾はどんな人ですか?(東野圭吾是什麼樣的人?)


這是描寫句的疑問句。問「什麼樣的人」等於問他的個性等,對方可以回答「東野圭吾は素晴らしい作家です」(東野圭吾是很棒的作家)之類的。

如果你想知道東野圭吾是哪一個人,你可以這樣問:

東野圭吾はどの人ですか?(東野圭吾是哪一個人?)


這是指定句的疑問句。比如說,你知道現場很多人裡面有東野圭吾,但是你不知道東野圭吾是哪一個人,你才會用指定句的疑問句,對方可以回答「東野圭吾はあの人です」(東野圭吾是那個人)之類的。

指定句跟特殊的「が」句

為什麼你要知道主題句有描寫句跟指定句?因為通常指定句「AはBです」可以跟語序對調的「BがAです」互換,比如說:

  • 指定句:山田さんあの人です。 
  •    (山田先生是那個人。)  
  •   
  •  が句:あの人山田さんです。 
  •    (那個人就是山田先生。) 

假設有人問你「山田さんどの人ですか?」(山田先生是哪一個人?),你可以回答「山田さんあの人です。」,也可以回答「あの人山田さんです。」,都可以

疑問句也可以跟「」句互換:「どの人山田さんですか?」。你可以回答「あの人山田さんです。」,也可以回答「山田さんあの人です」。

假設有一個奧客在餐廳無理取鬧,他要求店長出來,店長從廚房走過來,跟客人說自己是店長,日文可以用以下兩種方式表達:

  • ・店長私です。(店長是我。) 

    ・私店長です。(我就是店長。) 

為什麼會這樣子呢?因為奧客想知道店長是哪一個人,所以店長要用上面兩種方式說明自己就是店長。「店長私です」算是「店長是我這個人。」店長不能說「私店長です。」,因為這是描寫句,不是指定句。

假設別的奧客在餐廳撞到店長,奧客生氣地問:「你是誰啊!?」,店長可以回答「私店長です。」,不能回答「店長私です。」或「私店長です。」,因為奧客不是想知道店長是哪個人,他想知道眼前的人是誰(什麼人)。

因為「私店長です。」的「が」有「不是別人,而是我」的含意,這種「が」的含意叫「排他性」,這是「が」的特殊含意。請注意,並不是所有的「が」有這種含意,應該說大部分的「が」沒有這種含意

基本上,指定句「ABです」可以跟「BAです」互換,但是有時候用「ABです」比較好,有時候用「BAです」比較好。還有,指定句不一定用「名詞Aは名詞Bです」的句型,也會用動詞跟形容詞,這些我都改天再詳細的解釋。

另外,我會把指定句「ABです」叫「は指定句」,把特殊的「BAです」叫「が指定句」。 

今天的重點

・主題句有兩種:

①描寫句:說明主題是什麼(樣的)人、事、物

 私店長です。(我是店長。)

②指定句:說明主題是哪一個(或哪幾個)

 店長私です。(店長是我。)

・通常,指定句「ABです」可以跟「BAです」互換

 店長私です。(店長是我。)
=私店長です。(我就是店長。)

第1~7集的句子分類
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日文語感】「まし」的意思・用法・例句

【翻譯】「心機很重」的日文怎麼說?

【中翻日】「提離職」など(日文)